吃点好的

有缘再会

两地书 7

顾一野带杨震去食堂吃饭。食堂里挤挤挨挨成黑压压一片,杨震摸摸自己的肚子,饿是饿的,但是这队伍也够长。


他们来得不是时候,来得早一些,或者晚一会,都可以避开用餐高峰。


陈宇和王一博比他们来得早,两个人已经吃完,在门口水池洗饭盒了。


“来吧!下车。”顾一野将车身微微倾斜,杨震没受伤的那只脚落到地上。


杨震接受到信号,便动起来。


杨震扶着顾一野的后背,抬腿跃下来,同时不放心地冲顾一野道:“扶着我。”


顾一野听到他的话,立马搀住对方的上臂,协助杨震站稳。


“行了。”


杨震站稳了,受伤的脚却只能凌空。他想自己这样子肯定像极了丹顶鹤。


顾一野将车往边上停好,又去扶他。把人的胳膊绕到自己脖子里,自己从腋下环住人的一整个肩膀。


杨震在顾一野的搀扶下一跳一跳地往里去。


顾一野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,杨震不客气地瞪了他一眼,似是在警告。


饭堂里多是学生,见到顾一野都颇有礼貌问好,顺便再打量被顾一野搂着的小男孩。


因为受伤被人搀扶着也不是丢脸事,但被行了这么多注目礼,杨震一点都不习惯,面色尴尬起来。


“你别这样扶我,搞得我好像残废。”杨震不满,伸手推了顾一野的胸膛一下。


顾一野没被他推动,反倒低头看他,“我刚才不还背你么?”


“刚才是刚才,现在是现在。再说了,刚才也没人看见啊,现在在食堂,大家都看我们……”杨震说完,瘪了瘪嘴,仿佛受了委屈。


“这就难受了?”


“嗯。”


杨震突然起了别扭劲。


他这股样子倒是和新生训练的时候一模一样,又倔又排外。


顾一野也没别的表示,反正都走到空桌旁了,他指指空位,“行了,也用不着难受了,你坐下,我去打饭。”


杨震看着位置愣了愣。


“怎么?饭菜你要自己打?”


杨震又瘪嘴巴,无奈道:“我过不去,你帮我打!”


“行。”顾一野见他一副无奈模样,不由地心情变好。


顾一野鞍前马后地打饭打菜,省心省力地端到人面前。


“来,吃点肉!”


顾一野夹了几块自己碗里的红烧肉给杨震。那红烧肉的糖色炒得极漂亮,杨震觉得自己的口水都流了一肚子。


哎,这么容易就接受示好,杨震你行不行啊。


一阵腹诽后,他没立刻夹起,将那肉一直冷落到最后。


他埋着头吃饭,没看到顾一野满脸笑意。


真是个别扭小孩,顾一野心想待会得想个理由走开。


“我吃完了,你再吃会。”顾一野端着空盆空碗站起来,“我去方便一下,待会来接你,你吃完了就坐这里等着,省得待会我找不到你。”


杨震抬头,“这食堂又没多大,你当我是绣花针掉进大海里?”


顾一野不同他拌嘴了,只说:“都吃完了,别浪费。”


杨震怎么可能浪费,一家的稻谷都是一茬一茬种出来的,谁还没有勒紧肚皮过过日子呢。于是,他点点头。


等他吃完,食堂都没多少人了。


杨震放下筷子,东张西望找顾一野。顾一野正从大门进来,腿长得要命,气质也是胜旁人一大截。


若有个建安美男榜,顾一野必然是榜上有名。


“不错嘛,都吃完了!”顾一野敲敲碗沿,“怎么样?红烧肉好吃吗?”


杨震瞪着眼睛看他。


杨震:撤榜,撤榜。这人一张嘴,就讨厌死了。


讨厌归讨厌,还是要老老实实坐人后座。


这个点外面暮色四合。


顾一野载着他在学校里走,不时就要摇铃。


刘阜平远远从对面骑过来,也没看清顾一野身后是谁,只看得见侧坐一个瘦子抱顾一野的腰。


他冲顾一野摇铃,“怎么着,这是弟妹,也不介绍介绍?”


顾一野绷不住笑出声,埋在他背后的杨震脸上青一阵,紫一阵。


还不待顾一野说话,杨震弱弱探出头来,小声回答:“刘主任,是我,杨震!”


“哦~原来是杨震小兄弟。”刘阜平恍然大悟,“你瞧我这眼神。天太黑了,这也没看清,你多担待啊!”


杨震自然不会同刘阜平计较,打几个哈哈,就过去了。


刘阜平骑远了,又剩他们两个。


草丛里虫子的叫声清晰可闻。要杨震安静可真是了不得的一件事。


顾一野打了打铃,“咳,睡着了?”


“我又不是猪。”杨震恹恹回答,看到宿舍楼后,“要到了。”


“嗯。”顾一野踩得慢了些。


“吱呀——”顾一野按了刹车。


宿舍楼里透出的光亮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。杨震又被他扶下来,一跳一跳进去。


一眼望到底的长廊里,男孩子们有进有出。有串门的,有一起端了搪瓷脸盆,肩上搭了毛巾要去洗漱的。还有纯属玩闹的。


顾一野穿的衣服都和他们不一样,男孩见了他都要问好。顾一野只能摆摆手,叫他们随和一点,他以后常来,不能总对他这么客气。


学生们一边笑一边点头说好。


“哎,就送到这吧!”


开门就是宿舍,顾一野已经算是送佛送到西,再让顾一野进门,他怕室友们不自在。


恰巧这时候有室友推门出来,一眼就被顾一野吓着,“顾……顾老师好。”


杨震扭头,是林和。


没多少人不怕顾一野。


顾一野比学校里的那帮领导还训得严格,尤其是对杨震。


某一回他们那一列报数最慢还出错,顾一野就罚了那一排跑步。


杨震是排头兵,自然领着队伍。


跑着跑着,队伍就七零八落了。


等他跑完报告,顾一野放下水壶,站在土坡上居高临下地叉腰问他,“你队友呢?”


杨震转回去,身后就只有一个林和跟上了。其他队友……七零八落地散了半路。


他抿了抿嘴巴,没敢吱声。


“你知不知道你们是一个集体?”


杨震翻起眼皮看他,回答得铿锵有力:“知道。”


林和气都喘不匀,却还要保持好军姿,“知道!”


“知道?既然知道,你还把你队友甩在后面。所有人都看着你们呢?就给我跑成这幅鬼样子?”


顾一野的话蹿进他耳朵里,杨震捏了捏拳头。


如今烈日暴晒,所有人都在树荫下休息,只有他们被罚跑。既然要跑得齐整,怎么不早说呢?非要等他犯错再刁难。


“你们两个,加跑三公里。”顾一野才不和他们客气。


杨震没和他叫板,要罚就罚呗,他还怕了不成。


林和差点没一翻白眼厥过去,但也硬着头皮跟在杨震身后跑。


那一次,真把林和跑得脱水了,直愣愣地戳进了地里。醒来就在树荫下了,是杨震把他驮回来的。


“谢谢啊!”林和冲他道谢。


杨震眨着眼睛,不知道在想什么,只是神色并不喜悦,“我欠你的。没有我,你也不会罚跑。”


“按你这说法,我们本来都不用罚跑。”林和笑笑,“顾老师说了嘛,我们是一个集体。”


集体,是杨震缺失的概念。


顾一野也是自见到杨震起,就捕捉到了他“形单影只”的特性。


顾一野虽然中意杨震为下属人选,却还要先将人驯服。


独自作战,有时候就是满盘皆输。


看得出来这帮学生对他的敬畏,顾一野也不是什么难缠的人,杨震话都撂这了。他听后就真的离开了。


林和待顾一野走了,才如释重负。他拍了拍杨震肩膀,“你俩又杠上了?”


杨震拍掉林和的手,“是他挑拨我!”


今天白日里日头大晒,也不知道今天这个气温是几度。让人在外面待一会都晒得皮肤发烫。


肖战也避免不了大汗淋漓,尤其他终日坐着,更要注意清洁。


用过饭后,他回寝室。


将清洗用具放进脸盆,再搁在腿上,他就要去洗澡。


他这边门刚开,王一博也推门出去,手里抱着洗澡换下来的旧衣服。


两个人在廊檐下面面相觑,各自看了一眼对方怀里的东西。


“肖顾问……”


王一博的头发湿漉漉,一绺一绺像是刺猬。


肖战嘴角勾起浅浅微笑,喊了一句“王老师”,算是回应。


肖战推着自己的轮椅进了对门的浴室,王一博将衣物放在出口下,用力按着压水把。


过量的水溢出脸盆,王一博伸手下去按压衣服,又提起,按进水里,直到所有衣物都湿透,他捞出来打上肥皂。


等他漂洗干净,肖战也从浴室出来。黑色的短发尾端不断有水渗出来,洇湿搭在脖子里的毛巾。


“肖老师~”王一博突然喊住他,心里突然觉得冒昧,但还是指了指脑袋,“头发要擦干,不然会得头风。”


肖战立刻会意,亲切地笑着,“谢谢。”


“不客气。”王一博将手在自己的衣摆上擦了擦,“给你吃点糖,顾医生那里拿的。”


肖战望过去,王一博手心里躺了两块包装极好的糖。


两块糖而已,没什么人情。肖战欣然接受,去他手心里拣。


刚洗完澡的人手指都是热的,王一博的手被井水泡得冰冷,他一碰上来,王一博便觉得手心被勾了一下,痒痒的。


“谢谢。”肖战晃晃两枚糖果。


王一博赤着脸,幸好夜色太黑,不至于太明显。


他搂着盆子走去边上晒衣服,肖战便接过他的位置洗东西。


心猿意马地晒完了衣服,王一博才在床前坐定。心里翻来覆去片刻之后才安宁下来。


他怎么会因为肖顾问碰了他的手就脸红呢?


评论(9)

热度(36)